虞弋。

别让补档了,我也没存。

【羡澄】当归(糖)(修完)

#假如知道忘羡的澄穿越到初见重生羡那天。邪教之先声夺羡系列。
#ooc致歉。
#情人节除夕春节一起了。
#题目跟内容毫无关联。

“你在等谁?”
像九天之上的神灵发出声诘问,遥远细微,轻极只如春风入林,江澄闻声细眉微蹙,垂首瞧见身绛紫箭袖,腰间悬一银铃,腕骨细白,指节分明,掌纹条缕蜿蜒,与他素日穿着无差。
“阁下尊姓?”江澄下意识摸上食指上的紫电,才发现此时的自己已有紫电傍身——是江家败落之后。
“若是等魏无羡十三年,那样下场,你满意吗?”
喟叹缥缈,江澄不觉攥紧衣袂:“少要装神弄鬼,你有何图谋?!究竟是哪家的人!”
“了你心愿之人。”

江澄猛一转身,白光耀目,忽听见金凌一声叫唤:“再不撤我告诉我舅舅,你等着死吧!”
又有人疑惑问道:“为什么是舅舅不是爹?你舅舅哪位?”
江澄浑身血液刹时凝滞,又猛然倒灌一般,直冲得他头脑发昏,下意识探手按剑,出声答他:“他舅舅是我。”
魏无羡也懵了。
江澄曾经也回忆过彼时魏无羡呆愣眉目,虽是涂抹得厉害,但他当时不曾留意,事后记起却能清晰辨出那是魏无羡,魏无羡是慌的。
就像此时,他若做好准备,望向莫玄羽时,便怎样看都是魏无羡了。
魏无羡略一低头,该是做了什么动作,金凌背上的纸片人呼啦的飞回他袖里,金凌猛一闪身避回江澄身后:“我要打断你的腿!”
江澄默了片刻,动动手指,魏无羡指间的纸片人便忽的脱出,他瞥一眼,觉得自己应该生些怒意,偏偏惊讶过分,良久也只抬眼亮出抹复杂。
魏无羡慌忙后退数步,金凌似要提剑,却被自家舅舅拦了动作,江澄自鼻翼翕出声辨不出意味的笑,开口道:“怎么耗了这么久,还要我亲自来找,走吧。”
“舅舅!”
“我说,走。”
金凌像是还要再说什么,江澄已经转身打衣欲走了,他曾无数次设想,如果他在初见到重生的魏无羡便确信他是魏无羡,就算蓝二如何阻拦,他也一定要亲手再杀他一回。
于是给了他机会。
但江澄只是道一句“走吧”。
魏无羡没猜到他会这样轻易放过自己,步伐一踉跄,扑倒在一人影前,江澄顿住脚步,魏无羡也跟着抬眼瞥向那人。
来人眉眼清冷,极俊极雅,一圈卷云纹抹额,一袭霜白家服,端的是大家风度,衣袂飘忽,似仙若灵。
“我道是谁,原来是蓝二公子。”
蓝湛寡言如此,当然不会理他,但这一回金凌与他不曾动手,金凌也未出言不逊,江澄竟还好奇起蓝湛这回要如何做。
便有蓝思追向魏无羡道:“莫公子,又见面了。”
魏无羡一怔,掀唇笑来,又小心翼翼瞟江澄眼色,仔细琢磨着回答:“是啊,好巧,人生何处不相逢呢。”
“这位是我们含光君。”蓝思追颔首致意,随口介绍一句,又朝向金凌:“金公子,夜猎向来是各家公平竞争......”
江澄不耐烦听他说理,也没给金凌插嘴机会,直接偏首打断道:“缚仙网已毁,还多说甚么?”
蓝思追面色微变,似是没料到他会这样快得到消息,蓝湛倒不做声,仍是平淡得很的面色。
“金凌,还站着做什么,等着食魂兽自己上门找你?”江澄转了话头,又朝蓝湛扬眉道,“含光君与莫公子慢慢谈,我们便先走一步。”
再留多久,他也不忍直视那张浓妆艳抹的俏脸明白冠上魏无羡的名头。
“等等!——方才,对不起!”
魏无羡不傻,认出江澄,再听金凌叫江澄一声舅舅,当即明白了金凌的生身父母,立时羞愧难当。
“何事?”
“我说他有娘生......”
“忘了。”
金凌瞪大了眼,连带着蓝家几个小辈也面面相觑,就连魏无羡也不信他会这样轻易作罢,江澄倒不介意,信步远远走开了。
他倒想对魏无羡道句“回来江家”,但他暂时道不出口,也估摸着魏无羡没那意思。

江澄记得那座山里的东西,绝对不是食魂兽,还凶得很,但他并没有制止金凌。
于是彼时他探剑拦了食魂天女护住呆愣的金凌,魏无羡慌乱收了竹笛,但温宁还是出了。仍是毫无意识的温宁,一片兵荒马乱中江澄飞身提了魏无羡衣领,夺步攀上一处还算完好的树干:“吹。”
魏无羡装傻,问:“吹什么?”
江澄本不算慌,却忽见金凌在人流里拨箭向温宁,而温宁茫然寻着笛音,已不自觉大了动作。纵使明白金凌命数如此,不会有什么大碍,也一下高悬了心:
“魏婴,金凌若有什么三长两短,我跟你没完!”
“什么魏......”
江澄手上紫光猛绽,紫电骤出,牢牢锁上温宁身躯,魏无羡一脸见鬼的掏出竹笛,一阵刺耳噪音之后,温宁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停下动作,金凌得一喘息契机,飞身退步。
紫电这才缓缓舒开,魏无羡修指巧飞又一转调,温宁便灵活遁入一片慌乱,再不闻声息。

“你可以知道以后?”魏无羡喝了口用江澄的钱买的茶,对自家师弟新学的占卜之术啧啧称奇,“那以后我俩怎样了?”
江澄漫不经心屈指敲了敲杯沿,叩声清脆:“还能怎样?我想杀你,蓝二却护你得很,毕竟早对你有意思,之后你俩一起做了些大事,你俩成了道侣......真瞧不出,你倒是个有出息的,断袖之癖,龙阳之好,攀上的也是蓝家的高岭之花。”
“师妹这话说的,假的,假的,你怎么舍得杀——我也不会和那小古板看对眼!”
“还有金丹之事,我也知道了,”江澄打断魏无羡的玩闹,像是气流也忽然停下,魏无羡笑得极盛的面色猛然一滞,江澄却不停,只咄咄逼他,“你凭什么不告诉我?”
“是不是觉得自己是个英雄?很了不起?”
魏无羡哑然,干咳一声躲开江澄质问:“这茶真是不错哈。”
“魏婴!”
“诶,师兄在,怎么啦?”
“......现在你相信了吗,我说的话。”
魏无羡沉思半晌,微一偏首,倒是副坦然相告的模样:“我一直都相信,你说的,我哪句不信?”
“那你与蓝湛......”
“那一定是师弟你瞒了我,”魏无羡提起茶壶替江澄满上,话却是斩钉截铁掷地有声,“如果重生之后我只孤身一人,形单影只,偏又要做些大事,而蓝二一直与我同行,又对我有意,我不知道那样的我会做什么——但现在不一样,重来一次,你与蓝二要我做个选择,我肯定是宁可跟你再回祠堂跪上个一年半载,也不会与那小古板搭上边的。”
“.......我绝无隐瞒。”江澄蹙起好看的眉,右手已经不自觉半握成拳,“却是你瞒了我,瞒了我金丹一事。”
“因为我做的是对的,但是你又会生气。我不想你生气。”魏无羡眨眨眼,眼里辉光熠熠,亮极柔极,“即使发生这么多事,我也觉得我没有做错,当时认为对,现在也认为对,不是什么英雄,单纯因为是你。”
“天下失丹之人不少,我也没有每个都救啊。”

江澄像是做了一场梦,梦里他与魏无羡都非少年,他已是江家之主,魏无羡也已恍惚非旧容,分明该是魏无羡执着蓝湛一手,道一句食言,任由他呆立原地余生一人而已。
却非如此。
茶馆之中,故人新容,却展颜嬉笑向他,乖顺之极:“好师弟,原先以为你要再杀我一次,我才躲着避着,可别生气,我这便跟你回去,老老实实跪个三年五载的祠堂,你什么时候开心再放我出来, 这样好不好?”
江澄怔了一瞬,旋即语气恶劣:“随便,反正跪不死你。”
梦太真实,太如他所愿,以至于江澄不自觉抚上紫电,还有几分神思恍惚。
“晚吟师妹!”
一声大呼,江澄浑身一紧,下意识望向门外。下一刻便是魏无羡破门而入,被金凌打得好不凄惨,金凌执着岁华满面愤慨:“舅舅!你怎么让这人进了江家!”
“师弟!你快些告诉他!我是他舅舅!”
“......你算哪门子舅舅?”
魏无羡闻言一瘪嘴,又扬唇嬉皮笑脸道:“舅妈也成。”
竟不是梦。
江澄也不知该喜该怒。

至于再后,便是魏无羡面朝江枫眠等人牌位,规规矩矩行了礼,小声喏喏问他:“我后来是真成断袖啦?”
江澄眼皮不掀:“专心跪你的。”
“师妹,好师妹,我这几日想了许多,当初虞夫人便要我无论如何都护着你,我离开你不过一会儿,你就被温狗抓去,这次要吸取教训,我决意再不离你分毫了。”
“谁需要你......”
“我的意思是,叫你师妹了,我便不算断袖了吧?”

江澄哑然。

他突然记起他以前的期许了。
倘若他在初见重生的魏无羡时多一分冷静,倘若魏无羡跟他回了江家,倘若魏无羡没有和蓝二一起......
便是这样吗?
这才是他等十三年,恨十三年,想十三年的目的?

“我做过很多错事,”魏无羡讷讷牵住他袖袂道,“如果照你的说法,我日后与蓝二一起,一定还要伤你。你说我要同蓝二做大事,那我们改一改,你来陪我做这些大事,好不好?”
江澄没有搭话,只是愣在原地。魏无羡便更慌,忙竖起三指朝天发誓:“我发誓,这辈子都留在云梦江家,护着我的好师弟,护着我的好家主,护着江澄。”
“他们姑苏有双璧,我们云梦就有双杰,你可别忘了啊,江澄。”

“你,你再说一遍?”
“什么?”
“你方才说的那些。”
魏无羡眨巴眨巴眼,小孩子般缠住江澄,腆着脸嬉笑道来:“你做家主,我就做你的下属,这辈子,下辈子,都护着你,护着江家,永远不食言。我们云梦双杰,永远都在。”
“......好。”
“还有,江澄,好师妹,”魏无羡弯起眼来,虽是莫玄羽的容貌,江澄却依稀能看出几分少年魏无羡的风度,“不管是不是断袖,我心悦你,早年便如此,也来不及说便丢了小命。”
江澄无言。

“这十三年,你辛苦了,阿澄。”

江澄轻声应和一字,魏无羡愣了愣:“你说‘好’,是哪个‘好’?”
江澄回道:“都好。”
“哈哈哈哈哈,那便都好。”
魏无羡想,这般结局真不枉他死上一回了。
fin.

评论(41)

热度(2207)

  1. 共1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