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弋。

别让补档了,我也没存。

【羡澄】归字谣(2)

大羡小澄大澄小羡


--------------------------

江澄说不出“不好”,他与魏无羡遥远地对视着,那人逆着光,盘膝而坐,欲颓不颓的夕阳在他背后,日光堪堪褪到能入眼的强度,江澄不自觉地揉了下眼睛,那轮太阳又似乎猛地亮堂许多,光芒几欲将那袭玄影吞没。

江澄蓦地站起来,惶惶然开口道:“好。”

江父只看见自家儿子莫名其妙的站起身,下意识顺着他视线去看屋檐,却是四下空空,并无人影,于是喝道:“神神叨叨地说些什么!你跟谁说话呢!”

江澄回过头,从石墩儿上跳下来,朝他爹皱了皱鼻子,梗着脖子道:“我说我饿了!”

“你还知道饿!自己上山给夷陵老祖塞牙缝去!”

“那我去了——”

“滚回来!吃饭!”

 

江澄笑得弯起双眼,目送着父亲先他一步迈入门槛,又悄悄侧过身子,冲着已然无人的屋檐比了个手势,食指紧紧摁在唇上,小小声道:“那你等我。”

魏无羡的声音不知道从哪里飘来,细细微微又准确无误地传进他耳里:“好啊,等你给我塞牙缝。”

江澄不知道他在哪,只瞪着双眼嘀咕:“你敢!”

“你来了就知道我敢不敢。”魏无羡嗓音里满是笑意,盛着无限春风一般,恰到好处挠过江澄心头一点痒处,将止不止,欲休未休,“——去吧,小江澄,我明日再来找你。”

“你有事?”

“……同一个可有可无的故人叙旧。”

“我以后怎么找你?”

风里的声音静默片刻,继而是那人温和的话音:“不用你找,我一直在。”

 

“——你且记住,无需你来寻我,我时时都在你左右。”

 

江澄这便心满意足的进屋去,临了不忘叮嘱一句:“你要吃饭。”

魏无羡哭笑不得:“我已辟谷。”

江澄不懂辟谷是什么,固执道:“那也得吃。”

魏无羡爆出一阵笑来,最后答应他:“我一定吃。”

 

 

 

蓝忘机尾随他整整五里地了。

魏无羡一路哼着曲子,去镇里喝过酒,又飘回江澄家,偷摸蹲着,等那烛火熄了,再摇摇晃晃地往乱葬岗的方向走将去。

期间蓝忘机一直跟在他身后,寸步不离,极其耐心地要等他主动找话。

魏无羡也算服了这位雅正君子,终于在乱葬岗底下施施然回过身,飘飘欲仙地再次软身一坐,这回却不如在江家那样端正,只学个地痞无赖的德行,歪着横着懒懒散散,吹了声口哨,开口问道:“含光君见着谁都要跟回家去吗?我这地儿荒凉破败,供不起您这么一尊雅正的君子呀——”

蓝忘机气性确实极佳,在他身上浪费了整整一天也不动怒,此刻也静然开口:“此处不行。”

“那你说说,哪里行?”

蓝忘机回他:“云深不知处。”

 

魏无羡一怔,一时半刻回不过神来,半晌才眨眨眼,似懂非懂地应了一声,缓慢问道:“……啊?去你那儿?”

蓝忘机微微颔首,毫无玩笑神色。

魏无羡已经完全反应过来,一时没忍住笑,唇角止不住的上扬,喘着气笑:“蓝湛,含光君,你也会打趣人了——”

“不曾。”蓝忘机微微蹙眉,似乎还要解释,魏无羡却一指他,学着江澄当时竖着食指说话的模样,小小声打断道:“含光君诶……何苦呢?”

 

“你看——当年莲花坞败落,云深不知处被烧毁,咱们几人哪一个不是颠沛流离,四处逃散。可惜呐,唯独我魏婴不争气,诸君皆能固守初心,我偏不,我要走那歪门邪道,我要一步登天。”

“嘘。别帮我找理由。”

“射日之征是我恨温家,给江叔叔他们报仇。——更何况,夷陵老祖不可能做英雄。”

 

“莲花坞和师姐护不住我。”

“你蓝忘机,凭什么护得住我呢?”
“我再换个问法——含光君你,为什么要护夷陵老祖呢?”

 

 

 

蓝忘机走时,步伐凝滞,仿佛捎带了满身的秋霜承重归去。魏无羡毫无愧意,吊儿郎当地往自家一钻,乱葬岗上房屋不多,不过是他许久之前兴起找人随意修了两间,想来日后江澄来住,又太过逼仄了。

其实也不至于太窄啦,两个人挤挤还能过冬呢——

魏无羡兴头极高,一曲《归字谣》十六字,反反复复哼了一两个时辰。直到月沉西山,魏无羡息下声,才算浅浅地睡过去了。

仍是平常的一天,魏无羡想。

 

——又不平常。

他离接江澄上山又近了一天。

 

太无趣了啊,这山上。

 

 

 

东君初至,江澄起了个大早,今日是得去上私塾先生的课的,昨天忙着赌气,也忘了和夷陵老祖说一声……他叫什么?

江澄突然停住动作,推了一把身侧还睡得正香的江父,轻声问道:“爹,夷陵老祖叫什么名字啊?”

“叫什么……”江父不耐烦的一翻身,哼声道,“就叫夷陵老祖吧。”

“哪有叫这名字的……”

“我怎么会知道!赶紧走!”

江澄把情绪微微收拾,乖乖穿好衣服,出门时还不忘往屋檐瞟去一眼——那人不在。

还说什么时时都在,啐。

 

“找谁呢?——”魏无羡的声又不知从哪飘来了,江澄下意识朝院子外头一看,果然瞧见一个高高瘦瘦的身影,一身玄衫,绯红的发带将头发系上,一绺鬓发绕在耳后,露出那人半张明俊的脸来,迎着日头,披了身清风一般,飒爽如此,轻佻地向他一勾手指,“早呀,江澄。”

“又是你啊。”江澄情不自禁地想要跑几步,又觉得这样举动太不稳重,刻意慢下步伐,抬起下巴,轻轻淡淡地哼出一声,“今天我有事。”

“刚才在找我?”魏无羡把他百变情态全纳入眼里,只觉得更加喜欢,蹲下身张臂朝他,打趣道,“怎么,还懒得走吗?羡哥哥抱你去私塾?”

“——谁要你抱!”江澄恨得牙痒,“你怎么都没事做?”

“哪里没事,我事好多的。”魏无羡一本正经地扳起手指,郑重数道,“你看,我一早起来就得下山,看江澄起床,看江澄洗漱,看江澄穿衣,看江澄找我……”

江澄顾不得稳重了,直接窜起丈高,快步冲过他身旁,擦肩而过时狠狠踹了一脚,留下一声似是而非的“闭嘴”,魏无羡还觉好玩儿,兴致勃勃地跟上去,继续道:“还有啊,江澄,你屁股好白……”

“叫你闭嘴啊!——”


评论(12)

热度(92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