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弋。

别让补档了,我也没存。

我来做一下《老来悲无》的阅读鉴赏吧

是存档。

虞戈。:

这文初衷在于与商刀刀互刀互爱,因为《念去去》太伤我了,可以说是严重影响了刚刚考完三诊的我的情绪,导致我连打游戏都不能得到十足的欢愉。

因此立足点在于,武侠,be。

其实我很惊喜我能在这么快的时间里构思出这样一个完善的梗,以往的短篇除了紧急应付,基本都是思虑半月以上才敢动笔,这次是早上睡醒觉得想写,所以写了。从想写到写完到改完,共计耗时四个半小时。


算是我个人的一个突破(?)我一直认为真正可以讲好故事的人,不只要保证故事的质量,还要保证生产故事的速度,这样才能是效率够高的人。

我非常非常非常开心大家说喜欢我的故事或者喜欢我的文笔,总的来说凡是得到喜欢我都十分开心,我原本很害怕《老来悲无》成为我的一个滑铁卢,但我仔仔细细看了一下,感觉除了行文节奏上处理不够好,文笔稍稍差,其余的都还算妥当,也基本符合我心中转型方向的蓝图,我很开心,这么久没写双杰,我还能写出不至于太ooc的他们,写到十七岁魏婴带酒回来的时候,我也禁不住想,少年时可真好呀。


不是合格的阅读鉴赏,应该是后记。

文章不长,因为我确实没时间多写了,我也觉得到此为止最好不过,然后我来讲1下我心里这个和《少年情事》的区别(?)


首先,像我和白鹤太太(这样叫太太可以么呜呜呜)在评论区叭叭的一样,

“澄对魏不管是原著还是这篇,我都非常非常喜欢这种爱恨兼具的矛盾感情,大概是“我在意你”的两面性兼容在一起的感觉!私心也很希望魏能感受到澄这种秘密又直白的在意吧,我私以为凭借云梦双杰的默契,假如曾有过心照不宣的爱情,即使无疾而终,即使相别数年,即使忘却旧尘,也能在无数人“他恨你”“他会杀你”的挑唆中发出“他很爱我”这样的感慨叭!”

这是我爱双杰的最大原因。

然鹅原著重生魏一直觉得澄澄非常想杀他这个问题,emm可能是莫玄羽这个身体自带被害妄想症叭!我的话,我感觉亲情也好友情也好爱情也好,魏哥这么恃宠而骄的性格真的不像会恐慌澄澄真动手杀自己的。


《少年情事》主线:

魏哥杀了温晁,担心拖累莲花坞,于是伤了江枫眠叛逃师门,天下皆得而诛之,江枫眠顾念旧情禁止门下弟子追杀,江澄忤逆父亲,孤身追捕逃犯魏哥,于鹤仙楼大战一场,发誓必诛魏婴。

魏婴奔赴不夜天送死,遇温情姐弟,因旧恩,温宁放水,在他假死后将他从乱葬岗带出,魏哥伤愈后化名魏无羡回到江澄身边,直到为护江澄自尊,身份被迫揭穿,师兄弟误会解除,一吻定情,和好如初(更甚)。

《老来悲无》主线:

魏哥杀了温晁,担心拖累莲花坞,于是伤了江枫眠叛逃师门,天下皆得而诛之,江枫眠顾念旧情禁止门下弟子追杀,江澄忤逆父亲,孤身追捕逃犯魏哥,于鹤仙楼大战一场,发誓必诛魏婴。

魏婴奔赴不夜天送死,重伤未死,在乱葬岗被蓝湛所救(文中有提及他曾前往姑苏执行任务,在此期间正是和蓝湛的交集,蓝湛也是此时对他动情)。之后魏婴失忆,蓝湛赠名魏无羡,陪他一道行走天涯寻回记忆,十三年间两人情愫渐生,魏婴逐渐回忆起旧事,但也只隐约记起云梦,与少年时的爱好一般无二,他去到茶馆听书,恰值江澄在此。江澄一心认定魏婴已死,魏婴见面亦不识,蓝湛有心装聋作瞎,于是三人相安无事,就此错过。


两个人在少年时一直是双向暗恋的吧。

《老来悲无》我没接着写,主要是觉得还有转机,魏哥记起云梦,记起茶馆,又对江澄对云梦双杰都有感觉,其实记忆已经有回来的趋势了(?)

蓝湛也算是实现心愿了,“带回去,藏起来”。


我很喜欢这两篇文,不只是因为我很少尝试武侠风,也是因为这两篇的梗都很俗,对!误会+失忆+擦肩而过,但我就是喜欢这种狗血(?)

我想讲的故事,是天下最狗血、天下最俗,但足够合情合理、能让我自己感觉:这个故事我讲得很爽。


下次写文应该是高考之后了。这次我写得很开心,也谢谢大家的喜欢,让我开心加倍。

还谢谢商刀刀的刀,给我如此写作欲望和灵感。


停笔于此。

愿大家万事胜意!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