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弋。

别让补档了,我也没存。

《赠华年》后记。

通常这种并不是很长,也不是太多考虑的文,我是不爱写后记的,我自己呢当然是很多想法,但说一千道一万也无非是“写完了我好快乐”。

《赠华年》我想写后记,因为这是我高中之后唯一一次写高中背景。

我写过很多次高中,只有《赠华年》是在我真真切切体验过高中之后写的。高中是一段乏味而有趣的日子,每一日都过得极快,又极煎熬。

大部分小说里写的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我无幸经历,我所经历的两年高中,以吊儿郎当的模样走过,在违纪边缘大鹏展翅,也只感觉到了“忙碌”和“展望”。

绝大部分的人在为着将来的不可期的美好,拼着眼下的全力。

每一个人都怀着无限的期许,现实的,不现实的,无人可以评判,但每一个高中生都的的确确地怀抱着少年与青年之间的一点青涩在努力的奔向他们想要的未来。

是最强盛的锐意,也可能是最后的单纯。


双杰亦如是。

高中是无限的平淡,但如果你有一个爱人,你将会在这平淡里尝出无限甜意。

高中生无需盘算太多,《赠华年》的双杰无需像原著或是《殊途同归》那样去盘算,去担负重任,他们是真真切切的少年,他们在真真切切地创造他们的明天。


说得有一点远,我也是想到哪说到哪。

我不擅长写现代,因为我所积累的大都是古文常,现代的很多常识,都因为我本人的孤陋寡闻浅学薄识而无从体现。我不追星,在学校也不太爱感受学习,同学在考前的紧张我也不明白,考后的惆怅也离我不太近,我太懒,除了恋爱,多数事我是懒得去亲身体验的。

所以我写不出现代。我没出过车祸,也没经历过失忆,绝症更没有过,住不起别墅开不起豪车,生活圈子里没几个富二代也没几棵励志的小草,我和我身边的人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没了。

高中什么样?忙。

恋爱?醒醒。翘课还能成绩数一数二,课堂上靠专业知识怼得老师哑口无言,对不起,我只是个凡人,既感受不到那样的优越感,也生不出什么崇拜的心情。

我一直觉得一些人对高中有误解,很深的误解。所以《赠华年》的话,我是想写出高中日常的那一点甜。

背书也好,早出晚归的回家也好,和老师在办公室的谈心也好,我已经很努力地偶像剧化了,但无味还是有一点,因为这就是我经历的最真实的高中,也是我唯一想写的高中。

双杰二人,我早就说在《赠华年》里他们是老夫老妻的生活模式,默契大于甜。朋友一样的相处,家人一样的感情。

静水流深。


忘了想说什么了。便这样停笔吧。《赠华年》是我兴起之作,但我自认为还算无愧于心,想讲的故事讲完了,也没有太脱离现实,就这样了。

谢谢大家的喜欢,下篇文见。

评论(11)

热度(20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